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公益科普

公益科普


孕期便秘这样解决,

你造吗?


       便秘的定义:当排便次数少(<3次/周),大便干结且量少,排便费劲/排出不尽或需要手法辅助排便,慢性便秘是指便秘症状持续至少6个月。




怀孕后,由于孕激素分泌增多,孕妇胃肠功能会发生一系列变换,胃酸分泌减少,胃肠道肌张力下降,胃肠蠕动减弱,结肠运动受到抑制,吃进去的“美食”在肠道停留时间增加,其中的水分被肠壁细胞吸收增加,大便就变得又干又硬,排出的难度系数直线上飙。我国传统进补理念导致孕妇营养摄入改变,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再加上孕晚期子宫增大,压迫肠管及盆腔血管,孕妇的腹肌变得比较软弱,使得排便时腹部没有足够的压力推动粪便的排出。孕期活动减少,妊娠期排便不畅又使得孕妇有意识地减少排便,形成恶性循环。


— 

对于缓解排便

很多人容易“迷信”这些:

1

迷信香蕉

未成熟的香蕉鞣酸含量高,反而容易加重便秘;而成熟的香蕉膳食纤维含量也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高,不如苹果、橘子、火龙果等。







2

迷信蜂蜜

有些人对蜂蜜水有效,是因为蜂蜜中含有果糖,而你的身体是“果糖不耐受”,肠道吸收果糖很慢,为了平衡肠道内的渗透压,水分进入肠腔,大便体积增加,促进食物残渣一起排出。而且蜂蜜需要一天吃几十克才见效,里面的糖分含量就超标了,也容易长胖。








3

迷信豆制品

豆类含有很多膳食纤维,能改善便秘,但是孕妈妈肠蠕动差,豆制品更容易在肠道内发酵产生气体,引起胃肠胀气。







4

迷信酸奶

虽然酸奶中的益生菌可以提升肠道内菌群活力,如要用酸奶改善便秘,需要足够量的益生菌活菌数量。同时各位孕妈妈也需要区分乳酸饮料和发酵酸奶。


孕期正确排便的“姿势”:

1.多喝水:定时主动饮水,每日饮水量在1.5-2L,首选温开水。

2.适量增加含膳食纤维多的蔬菜、水果和杂粮:蔬菜如芹菜、蒜苔、绿叶菜、萝卜、西兰花、芦笋、四季豆、木耳、海带;菌菇类如金针菇、香菇、蘑菇、鸡腿菇;水果如苹果、梨子、火龙果、雪莲果;粮食类如燕麦、杂豆、糙米、玉米渣。

3.益生菌制剂:服用益生菌产品(如含有动物双歧杆菌BB-12,鼠李唐乳杆菌LGG/HN001)或者益生元产品(含有菊粉/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改善肠道微生态,促进排便。

4.适量运动:建议每餐后休息20-30分钟,走动15-20分钟;每坐40-60分钟,走动5-10分钟。运动形式包含散步,孕妇瑜伽,孕妇体操等。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次早上和进餐后最容易出现便意,建议起床后先空腹喝一杯温开水,再吃好早餐。在晨起或餐后1-2小时尝试排便,排便时间不宜过长,排便时要注意集中,避免如厕读书,玩手机等坏习惯。必要时可以使用高脚蹬的姿势。



参考文献

1.付芳, 左天宇. 孕期便秘的危害及注意事项[J]. 中国生殖健康, 2018(5).

2. 陈海亮, 庄华章, 陈晓燕. 孕产妇便秘发病影响因素及预防措施[J]. 中国医药导报, 2010(24):146-147.

3. 陈海亮, 庄华章, 陈晓燕. 孕产妇便秘发病影响因素及预防措施[J]. 中国医药导报, 2010(24):146-147.

4. 冯娜, 郑方周. 复合乳酸菌联合大豆低聚糖治疗妊娠期功能性便秘[J].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19(4).

5. 杨静, 李丽红, 林梅. 妊娠妇女常见问题分析及健康指导[J]. 科学技术创新, 2017(17):115-115.



四川省营养学会产后母婴营养与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 原创

撰写 :刘达美         审稿:刘婧  陈科



四川省营养学会

2020年4月23日


文件下载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