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纪念彭恕生教授诞辰100周年

   

今天是彭恕生教授100周年诞辰日。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来纪念彭教授,追忆他对我国公共卫生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虽然他已仙逝十多年了,但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朴实无华的伟大形象仍然留在人间,让后人至今感动不已。

                  

 

他是最早在我国接受正规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恕生教授(1921.1.28-2009.8.8四川德阳人,享年88岁194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农化系,1947中央大学生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中国营养学会奠基人南京大学郑集教授,是最早在我国接受正规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经导师介绍,受聘于重庆大学医学院化学讲师,1952年院系调整四川医学院工作。

 

他创建了我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创建了四川省营养学会。彭教授是四川大学 ( 原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 首任教研室主任,首批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是我校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的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他所领导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在1978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彭教授与杨家驹、刘冰蓉、徐维光、郑德元、陈远铭组成筹备组,在四川省管学思副省长的大力支持下,于当年12月在成都成立四川省营养学会,挂靠单位是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他所创建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在2004年被批准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这是彭恕生、王瑞淑、侯蕴华、黄承钰、张立实等学科带头人带领本学科几代人为推动本学科发展拼命奋斗的结果。

 

他为我国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学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彭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贯治学严谨、勤奋钻研、精益求精,多次被评为“成都市劳动模范”。他曾负责和主研国家“六五”、“七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 省部级等多个项目,在辐照食品 营养和食品毒理魔芋食品营养素缺乏与过量、营养与肿瘤等方面获得重要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卫生部重大医药卫生成果乙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主编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和专著等十多部,发表论文60多篇。他是中国营养学会第1-2届副理事长,四川省营养学会1-2届理事长。四川省营养学会在彭恕生、张茂玉、张立实理事长的带领下,在营养宣传教育、提高会员业务水平、与厂校合作、推动学科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先后多次被四川省科协、省民政厅评为“学会先进集体”、“学会先进单位”、“全国省级学会之星”、“十佳学会”、首批中国社会组织“5A级”社团组织、“省级示范学会”等称号。

 

他是学生的好老师、是年轻教师的良师益友 彭先生是全国著名的营养学教授,他德高望重但从不居功骄傲,他谦虚谨慎还乐于助人。他对己学而不厌,对人讳人不倦,他对来向他求教的学生老师,无论校内校外、年老年少、职位高低均一视同仁,热情接待,对当时弄不懂的问题,事后还查资料帮助解决问题。对教学、科研和学会工作,从不挑肥选瘦、总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带领大家克服困难、认真完成。在“水果中杀螟松残留量的研究”的课题中,年近六旬的彭老师亲自赴大凉山、深入果园、采样分析;在“辐照大米人体试验”中,他既是研究者,又是研究对象,带头宣讲试验的意义,冒着一些莫名的风险,打开了招募对象的尴尬局面,使试验顺利进行下去;但是当论文成果出来时,他总是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后边,把青中年教师的名字放在前面;当分配奖金时, 他总是考虑别人多,考虑自己少。这些闪光的思想深深地感染着年轻一代。

 

他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在彭老师后半的生涯中,他认定共产党能打江山、共产党能救中国,积极靠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在各方面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与“法轮功”反动组织的斗争中,他旗帜鲜明,告诫学生不要上当受骗;在抗洪抗灾捐款时,他总是捐款最多的,而他的生活用品则非常简朴;在他生病的那几年,他坚强地与病魔作斗争,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即使在他人生弥留之际,他还反复叮嘱师母将300元党费交给党组织。

 

彭恕生教授是为我国公共卫生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勤奋耕耘、勇于探索、不断进取的一生。他崇高的师德和优秀品质深受广大师生的崇敬和爱戴,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文件下载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