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培训通知

培训通知


  2月19日,由四川省营养学会主办,四川省营养学会青年委员会、四川省营养学会产后母婴营养与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营养科、成都市新津区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2年第二期“肠道微生态-母婴健康与益生菌临床运用实践培训班”在新津成功举办。来自成都市多家医疗单位的妇产科、妇保科、儿科和儿保科的医护人员,以及母婴服务机构和致力于支持母婴健康的相关从业人员等近100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成果教授进行了致辞,新津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罗东琼作了开班讲话。

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成果教授致辞

新津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罗东琼开班讲话





  本次培训为期1天,分别由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和成都市新津区妇幼保健院多位营养及妇儿保健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

  其中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教授成果讲授了《儿童营养与生长发育的队列数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晓娜讲授了《肠道微生态与妊娠期糖尿病》;成都市新津区妇幼保健院院长罗东琼讲授了《从孕期开始的婴幼儿过敏性疾病预防策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科讲授了《FODMAPs食物与婴幼儿功能性肠病及益生菌的使用》;四川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曾凯宏讲授了《循证医学证据分级与益生菌临床运用》;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学系副主任李鸣讲授了《营养、免疫与儿童肠道菌群》;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邹志慧讲授了《早产/低体重儿健康促进与益生菌使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吴婷讲授了《儿童免疫调节与特异菌株的选择》。

  会议最后,由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科进行了题为《益生菌选择的十大“黄金原则”》的会议总结。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教授成果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吴晓娜

成都市新津区妇幼保健院院长罗东琼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科

四川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曾凯宏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学

系副主任李鸣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邹志慧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吴婷



  微生态学作为近20年快速发展的一门新兴生命学科,已成为国内外科学家们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肠道微生物的存在不可或缺,它无时不刻在塑造着我们的身体,影响健康和疾病状况。例如,从妊娠期开始的孕妇肠道菌群就与子代肠道菌群息息相关。孕妇肠道微生态紊乱不仅会改变孕妇自身的免疫状态,还会引起子代肠道菌群失调,使出生后的婴儿易发生腹泻、便秘、消化吸收不良以及各类过敏性疾病,甚至会对婴幼儿后期健康产生影响。因此,基于生命早期肠道微生态、脑肠轴等基础理论的母婴健康管理、喂养指导、营养干预、慢病预防等对母婴健康具有长远的影响和深重的意义。

  此次培训,各位专家从孕期预防母婴肠道微生态紊乱,到预防婴幼儿胃肠疾病和过敏性疾病;以及临床上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益生菌辅助临床治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指导保障和促进母婴健康具有积极作用。参与培训的学员反响热烈,受益匪浅。培训会还同步开通了网络直播通道,有近万人次实时在线参与并收看了培训。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扫码关注

四川省营养学会



文件下载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