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为企业把控食品安全

——学会专家深入基层企业调研座谈


食品安全一直是影响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四川省营养学会、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经常开展食品安全方面的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更加重视食品安全的源头环节,经常组织专家为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技术服务。

20151016日,应乐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和乐山市阙纪食品有限公司邀请,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食品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华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玉锋教授携刘建伟、张良教授一行前往企业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

下午14时,专家团队抵达企业,在企业负责人石崇勇总经理的带领下首先对企业的仓储库房、原料车间、生产车间、包装车间进行了实地参观和调研,并在此期间与生产厂长进行了详细交流,了解了企业生产的基本情况。

 

专家团队一行在企业车间实地调研

 

参观调研结束后,专家团队与乐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及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交流在乐山市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夏林的主持下进行。首先,企业负责人石总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介绍了阙纪食品的发展简况和目前企业在发展过程所遇到的诸如“新产品研发”、“产品保质”、“技术革新”、“产品附加值较低”等困难,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专家一行正在进行座谈


在听完企业情况汇报后,李玉锋教授首先发言,李玉锋教授指出:企业要想谋求更远发展,首先需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从理念进行改变,必须从国家的宏观政策上进行把控,必须认真贯彻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保证企业健康、规范性发展;再者,企业不能固步自封,需要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发展精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最后,李教授建议企业增加食品检验员岗位,从源头和终端把控产品质量。

随后,刘建伟教授根据该企业产品特性从产品技术层面进行了发言。刘教授指出,企业要想实现现代化技术,必须在目前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严格记录每个生产环节的实时数据,形成数据背景库,为下一步现代化技术改造储备数据资源,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完全依赖人工经验的局面。另外,刘教授特别叮嘱企业,要摸清不同批次产品的品质不同问题,一定要对其关键影响因素“米浆淀粉含量”、“脂肪酸含量”进行详细记录。

接着,张良教授对企业所提出的产品保质、预包装等技术问题进行了答复,张教授建议企业可根据不同产品进行批次实验,可采用复合防腐技术;对于预包装难以成型可采用模型固型和冲氮包装解决。

最后,夏林主任对专家团队的到来在此致以感谢。并希望企业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创新产品种类继而挖掘潜在客户,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成功转型。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

                                                                                                 (张乐 供稿)

                                                                                               20151017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