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2017年11月30日上午,由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主办,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承办的天府创新论坛——议题为“基因检测应用于慢性病防治的瓶颈及突破口”在四川科技馆院士厅成功举办。论坛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学遗传中心暨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疾病基因组学研究室主任、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会长马用信教授主持。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四川省疾控中心、成都军区总医院、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领导和专家围绕议题“基因检测应用于慢性病防治的瓶颈及突破口”进行深入谈论。相关媒体到场参与报道。

 

随着社会发展及物质生活的丰富,生活方式疾病——常见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及肿瘤等多种疾病,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杀手”。研究进一步证明,慢性病的发生和进展,是由于遗传基因的某些“缺陷”与不相适应的某些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发展迅速,基因检测已进入到医院、体检中心及健康管理机构等与健康相关的各个层面。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不少受检者对基因检测表现出失望,就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或没有正确的后续服务。因为基因检测只是整个健康服务链的第一环,而不是到此为止,它还应该包括后续的系列服务,例如:基因检测报告分析解读、健康危险因素分析评估、个性化体检指导、健康体检数据分析、疾病风险预警、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督导健康方案执行与随访、阶段性健康管理效果评价等。基因检测的最终目的是为受检者提供有效、有依据的干预手段及健康管理,降低患病风险,节约医疗保健开支。

 


 

基因检测是慢病管理及保健服务领域的一种全新方法,具有更高的科学性和更远的前瞻性,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既需要不断创新,又需要不断规范和引导。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副会长姜俊成做了论坛主题发言并提出了重要建议。同时唐卓、陈路、熊海、邓颖、张虎军等与会专家均从各自不同的领域角度作了精辟的发言。论坛气氛活跃,从理论层面到实践应用,从显现出来的问题到建言献策,围绕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发展及其健康服务所显现出来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就如何引导、规范、培训、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初步形成了专家共识,并希望协会下一步可以尽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规范,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促进基因检测及健康管理产业良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基因检测潜在的社会需求巨大,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正逐渐成为一个新型的产业。为积极支持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自2017年初以来经过精心筹备和组织,集成了省内在遗传、临床、预防、营养、健康管理及基因检测应用等领域重量级专家,成立了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旨在探索、规范、引导基因检测与精准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因检测的价值,为社会培养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本次论坛会后,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将联合省内外相关权威专家举办基因检测应用于健康管理服务的专业培训,内容涉及基因检测报告解读、慢性病风险评估与预警、个体化健康管理方法等(可关注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网站),以满足社会各界需求。

本次论坛吸引了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四川经济在线、四川广播电视台及四川科技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

2017年11月30日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