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报道

行业报道

2018年11月9日上午,由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四川省营养学会主办,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分会承办的“基因检测与个体化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创新论坛在四川科技馆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中科院成都分院电子科技大学、省疾控中心以及部分国内知名基因检测医疗、科研机构的专家代表省内健康管理服务行业的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成都电视台、四川经济在线和四川科技馆等相关媒体出席了此次论坛。该论坛首先由协会提出相关建议,通过相关专家观点交流与碰撞,达到意见统一。

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管理分会副会长、基因检测与健康管理服务资深专家姜俊成代表协会就论坛主题——《基因检测与个体化健康管理服务规范建议(行业建议讨论稿)进行了介绍,该建议从基因检测宣传、基因检测服务咨询、基因检测报告基本要素、基因检测报告解读、个体化健康管理服务以及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做了概要介绍,提出基因检测的价值应体现在检后的规范化健康管理服务中,其宗旨是应用现代科学方法指导受检者找到适合自身的健康生活方式,更有效地提高健康水平。

 

论坛会上,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基因与健康分会秘书长宋戈扬主持此次论坛,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张建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黄健院长、中科院成都分院生物所唐卓研究员、四川大学公众与健康发展研究所韩海军所长、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邓颖所长、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科唐义平主任医师等专家以及华大基因、第一健康、美年大健康和诺禾制源行业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对该建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

基因检测是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而快速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为疾病预测、风险评估、个体化健康指导服务等提供科学依据。基因是生命的操纵者和调控者,基因决定人的生、长、老、病、死,是健康、长寿之因,人的长相、身高、肤色、性格等都与基因密切相关。科学研究证明,疾病是人体与生俱来所携带的基因“缺陷”与不相适应的环境因素作用的结果。基因检测是采集受检者血液或口腔黏膜细胞运用基因检测设备对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进行检测,使人们能及早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发现身体与生俱来所携带的某些疾病的遗传风险,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实施个性化健康管理,有所侧重地通过改善自己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膳食结构,从而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

然而,近年来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基因检测服务市场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的现象,例如基因检测的宣传是否准确客观的问题、基因检测数据的可靠性问题、基因检测报告的基本要素及规范问题等,最普遍的问题是缺乏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对报告做正确的分析解读,也没有后续的健康服务。受检者往往手捧报告,一脸茫然,使基因检测失去了应有价值。

 

本次论坛的目的在于探讨怎样规范基因检测服务,怎样使基因检测与健康管理很好结合,以实现个性化保健、个性化体检、个性化营养、个性化生活方式、个性化运动、个性化诊断、个性化用药等达成了相关共识。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