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营养健康

营养健康

小儿缺铁会影响生长发育

  

  缺铁是最常见的营养素缺乏症,又称铁缺乏症。据统计,全球约1/3人口缺铁,小儿缺铁常见于6~12月龄婴幼儿和青春期儿童。缺铁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运动和免疫等各种功能;严重缺铁会影响认知、学习能力和行为发育,甚至不能被补铁所逆转。



  小儿缺铁的原因

  先天储铁不足。妊娠期孕母的铁逆浓度梯度跨胎盘主动转运至胎儿,妊娠晚期母胎铁转运量最大,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孕母严重缺铁均可导致胎儿先天储铁减少。

  铁摄入量不足。6~36月龄婴幼儿及青春期儿童生长发育快,对铁的需求量大。6月龄婴幼儿长期单纯母乳喂养或未使用铁强化配方乳、未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以及长期厌食、偏食易导致铁缺乏。

  肠道铁吸收障碍。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如摄入过多的植酸、草酸及高磷低钙膳食会抑制铁的吸收;胃肠疾病也可影响铁的吸收,如慢性腹泻、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铁丢失增多。体内任何部位的长期慢性失血均可导致缺铁,如各种原因所致的消化道出血和青春期女孩月经增多等;反复感染也会使铁消耗增多。

  小儿缺铁的临床表现

  小儿缺铁的起病比较缓慢,轻者表现为皮肤、粘膜苍白,以口唇、牙床、眼睑、指甲等部位最为明显;重者可见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症状,常伴有营养不良。另外还表现为:白天烦躁,坐立不安,经常哭闹,睡中惊醒或因腿抽筋而醒;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记忆力差;生长发育障碍;反复呼吸道感染,免疫力低下。


  小儿补铁措施

  及时添加富铁辅食。根据中国营养学会《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婴儿满6月龄后应继续母乳喂养,并逐渐引入各种食物。首先添加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蛋黄、肉泥(牛肉、猪肉等红肉为主)等富铁的泥糊状食物,铁的推荐摄入量为10mg/d。多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蛋黄、猪肝、鸭血、芝麻、海带、紫菜、木耳、蘑菇、扁豆、虾米、豆腐皮及其他豆制品等。

  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的食物。瘦肉和蛋类都富含蛋白质,新鲜蔬菜水果中含大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C、柠檬酸及苹果酸,蛋白质和有机酸可与铁形成络合物,从而增加铁在肠道内的溶解度,有利于铁的吸收。如甘蓝菜、西兰花、白菜、萝卜、鲜枣、猕猴桃等。

  纠正不良饮食习惯,采用正确的烹饪方式。小儿应尽量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及碳酸含糖饮料等,因茶叶中的鞣酸和咖啡中的多酚类物质可以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抑制铁质吸收。做菜使用铁锅代替铝锅,可以增加铁的摄入、减少铁吸收的抑制作用。

  避免盲目补铁。做到科学补铁,市面上的富马酸亚铁、硫酸亚铁、乳酸亚铁是常见的口服补铁制剂,其中乳酸亚铁是儿童常用的铁补充剂。

  加强对铁缺乏筛查,及时补充足量铁。建议对缺铁的高危儿童进行筛查,包括: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生后4~6个月仍纯母乳喂养(未添加富含铁的食物、未采用铁强化配方乳补授)、不能母乳喂养的人工喂养婴儿以及单纯牛乳喂养婴儿。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建议在生后3~6个月进行Hb检测,其他儿童可在9~12个月时检查Hb。具有缺铁高危因素的幼儿,建议每年检查Hb 1次。青春期儿童,尤其是女孩应常规定期进行Hb检测。

  (作者李鸣    四川省营养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