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营养健康

营养健康

这些方法能有效增加产妇泌乳量

 

  不少妈妈想要坚持母乳喂养却无奈奶量太少,奶量不足已成为母乳喂养道路上的一个“拦路虎”。那么,有哪些方法能有效增加泌乳量,促进母乳喂养呢?

  愉悦心情,树立信心。家人应充分关心乳母,经常与乳母沟通,帮助其调整心态,舒缓压力,愉悦心情,树立母乳喂养的自信心。

  尽早开奶,频繁吸吮。分娩后开奶应越早越好,坚持让孩子频繁吸吮(24小时内至少10次);吸吮时将乳头和乳晕的大部分同时含入婴儿口中,让婴儿吸吮时能充分挤压乳晕下的乳窦,使乳汁排除,又能有效刺激乳头上的感觉神经末梢,促进泌乳反射,使乳汁越吸越多。


 


  合理营养,多喝汤水。乳母每天摄入的水量与乳汁分泌量密切相关,因此产妇宜多喝一些汤水。但汤水的营养密度不高,如果过量饮汤会影响主食和肉类等其他食物的摄取,造成贫血和营养不足等营养问题,因此喝汤也应讲究科学。


  

 

 首先,对于需要补充营养的乳母而言,应该增加而不是减少食量,所以餐前不宜喝太多汤,可在餐前喝半碗至一碗汤,待到八九成饱后再饮一碗汤;第二,喝汤的同时要吃肉,肉汤的营养成分大约只有肉的1/10,为了满足产妇和宝宝的营养,应该连肉带汤一起吃;第三,不宜喝多油浓汤,太浓,脂肪太多的汤不仅会影响产妇的食欲,还会引起婴儿脂肪消化不良性腹泻;第四,可根据产妇的需求,加入对补血有帮助的煲汤材料,如红枣、红糖、猪肝等。如果乳汁不够,还可加入对催乳有帮助的食材,如子鸡、黄豆、猪蹄、花生、木瓜等。

  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尽量做到生活有规律,每天保证8小时以上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此外,产后按摩是帮助母亲建立射乳反射区的重要手段,按摩的方式主要有背部按摩和乳房按摩两种。

  需要注意的是,要增加泌乳量不能单靠一种方法,应该整体调节,注意按需哺乳。新手妈妈在平时生活中,既要注意饮食,还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只有妈妈自己健康了,才能更好的为宝宝提供更多、更好的乳汁。

 

    本文作者曾果 鲍妍宏   曾果系四川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