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营养健康

营养健康

螺旋藻的健康之道

 

一、螺旋藻简介

螺旋藻的出现可追溯至35亿年前,作为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螺旋藻也被称为是生物界的活化石。

    目前已发现的螺旋藻超过35种,多数生长在碱性盐湖。我国主要养殖的螺旋藻品种有2种,一种是原产墨西哥的极大螺旋藻,另外一种是原产非洲乍得湖的钝顶螺旋藻


 螺旋藻研究始于19世纪六十年代,1964年,比利时植物学家JeanLanoard从食用螺旋藻中分离出螺旋藻,在实验室进行培养实验,开创了人工养殖螺旋藻的先例,特别是在螺旋藻的营养成分分析及毒理学试验为螺旋藻的应用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之后,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开始投入很大的资金进行螺旋藻的生产及各方面的研究。

 我国对螺旋藻的开发研究始于70年代初,国家农业部和国家科委把螺旋藻列入国家七五八五公关和推广项目。

二、螺旋藻的功能及成分

 螺旋藻营养物质含量丰富,含有很多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叶绿素、脂质、β-胡萝卜素、γ-亚麻酸和多糖等成分,并富含钙、铁、锌、硒、钠、镁和钾等微量元素,能够较好地被人体吸收被认为是理想的食物和药食资源。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螺旋藻作为21世纪人类最佳食物及最佳健康品。

 旋藻中主要成分为蛋白质,含量接近干重的50%,主要为具有生物活性的藻胆蛋白,藻胆蛋白又包括藻蓝蛋白、别藻蓝蛋白和藻红蛋,其主要作用为光合辅助,还能促进蛋白质吸收、抗氧化、抗肿瘤以及消除炎症等功能。

    螺旋藻中富含β-胡萝卜素,这种天然的维生素营养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还有降血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此外,螺旋藻中所含的多糖是也一种重要的生物活性成分,为人体生命活动提供能量,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辐射、抗衰老、降血糖等多种作用。

螺旋藻能够减少肠道对亲脂性类似物的吸收,控制摄入热量,避免脂肪储存,达到瘦身减肥的目的。

科研人员研究了螺旋藻多糖对糖尿病大鼠血糖及胰岛素水平的影响,得出螺旋藻多糖可降低血糖,修复和提升胰岛素的正常功能。

 

三、螺旋藻前景展望

 

 螺旋藻作为保健食品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现在市场上多以片剂和保健饮料出现,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上搜索螺旋藻字样,有近180余种品牌7000余件螺旋藻产品在架销售。

    随着居民健康、保健意识不断提高,特别是老年人群比例不断增长的形式下,以螺旋藻为代表的保健食品将有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螺旋藻营养丰富且安全性高,是一种低脂肪、低热量、低胆固醇的蛋白质来源,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氧化,能够辅助治疗疾病,对人体健康颇具成效,但由于提取工艺复杂,对核心工艺要求较高,限制了螺旋藻产品推广的深度和广度。

 进一步改进培养和提取方法,降低生产成本,是今后螺旋藻研究的热点和方向。

    随着基因工程技术发展日趋成熟,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对螺旋藻进行分子水平相关研究,揭示其作用机理,使之为人类创造更大的利益,值得我们科研人员不断努力。



作者简介

辛松林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