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营养健康

营养健康

疫情之下,孕妈妈如何通过饮食管理好自己的血糖?


孕妈妈由于特殊生理状况,免疫系统承受自身和外在双重压力,使其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而妊娠合并糖尿病又使得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所以管理好自己的血糖是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免疫力的关键,也是增强抵抗病毒感染能力的有效措施。

饮食治疗是控制血糖的基础,即使是使用药物治疗的患者,也是要配合好饮食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要想控制好血糖也并不是吃得越少越好,糖尿病饮食的要诀并不是“少”,而是要“多”!这里所说的多是食材品种要多,要搭配好,这样才能更好的控制好血糖。吃简单的食物,如白粥、面条等,餐后血糖反而更高,因为这些“简单”食物消化很快,更容易升高血糖!

糖尿病饮食要怎样搭配才合理呢?首先想要稳定好血糖,饮食一定要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规律进餐,这样更有利于血糖的稳定。每一餐食物的搭配原则是:

主食要粗细搭配,以粗为主

每餐都要有蛋白质食物  

每餐都要有多量蔬菜

食材丰盛些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主食类食物主要包括谷类、薯芋类、杂豆类。这些食物对血糖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其中:

谷类:粳米、白面对血糖影响大,要少吃  

          糯米、黄米粘性大,对血糖影响也较大

          小米、玉米、黑米、燕麦、荞麦等杂粮对血糖影响较小

          全麦面粉、糙米对血糖影响较小

豆类:绿豆、芸豆、红豆等杂豆对血糖影响较小

薯类:芋头、山药等薯类对血糖影响较小,可代替主食。

 

主食粗细搭配更有利于控制血糖。

 

推荐的主食:杂粮饭、杂豆饭、全麦面馒头、玉米面馒头、荞麦面面条、玉米面面条等。

不推荐的主食:面包、饼干、蛋糕、甜点、汤圆、粘糕、油条、麻花、葱油饼、手抓饼、麻团、方便面等。

 

每一餐都要有蛋白质类食物  

蛋白质类食物包括鱼虾、瘦肉类、蛋类、奶及奶制品和大豆及其制品,这些食物与主食搭配着吃,可以使餐后血糖更稳定。每一餐都要有,分散食用好于集中食用,深海富脂鱼类营养价值更高。

推荐:早餐选择鸡蛋、牛奶

      中餐选择瘦肉类

      晚餐选择鱼虾或豆制品  

 

每一餐都要有大量的蔬菜

蔬菜与主食搭配食用,可以降低这一餐的餐后血糖,建议每一餐蔬菜品种不少于2种,首选深色蔬菜、菌藻类和魔芋制品,南瓜和胡萝卜升糖作用比较强要少吃,薯类要代替部分或全部主食。


 


水果的选择

水果营养丰富,含糖量有高有低,升血糖有快有慢,选择品种和限量是关键。

推荐的水果:柑橘类、苹果、梨、桃子、李子、柚子、草莓、樱桃等。

不推荐的水果:大枣、香蕉、芒果、榴莲、菠萝等。

水果尽量放到加餐中吃,首选新鲜水果,而不宜选果干、果铺。

 

加餐的选择

加餐少选择主食类食物:如饼干、面包等,即使是无糖食品也未必不升血糖,不可随意吃。

加餐首选脱脂或低脂纯牛奶、坚果、低糖水果。 

 

食材搭配好了,烹调方法也不能忽视

烹调时不要过于精细,给食物留点需要咀嚼的天然口感,尽量采取少油烹调,比如用蒸煮、炝拌替代爆炒、油炸,少放油,少用盐和咸味调味品,多放醋,适量放辣椒。

 

进餐顺序影响餐后血糖

糖妈妈进餐时要细嚼慢咽,控制进食速度,延长就餐时间,建议每一餐20-30分钟吃完。 还要注意进餐顺序

推荐的进餐顺序:蔬菜-肉类-主食或者蔬菜-肉类+主食

不推荐的进餐顺序:主食-肉类-蔬菜


好的习惯是需要培养的,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和良好的习惯不仅仅有利于控制好血糖,更是会受益终生的。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每一位糖妈妈都能通过饮食管理好自己的血糖,孕育健康宝宝,顺利度过疫情期。


四川省营养学会产后母婴营养及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 原创

执笔:冯丽     审稿:陈科





四川省营养学会

2019年3月11日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