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营养健康

营养健康

经常生病不舒服

以为是免疫力搞的鬼?

不少“养生人”

为了提高免疫力

各种方法用尽了

然而……



机体在和病毒细菌斗争的过程中,免疫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免疫力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因素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维持人体正常免疫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


概括起来,吃得好不好和免疫力有很大关系。



那到底什么是免疫力哇?

免疫力有啥子用喃?


免疫力是指人体防御特定病原体的能力;是人体识别和排除“异己”的生理反应。


免疫力降低导致免疫系统“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防御和清除这些病原体,就容易招致细菌、病毒、真菌等感染而生病



那免疫力就是越强越好么?


并不是的,如果机体免疫力过强就会让免疫系统“打了鸡血”、“敌我不分”,可能杀伤我们身体里的正常组织,可能出现过敏、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正常、稳定的免疫力最好。免疫稳定平衡状态并不意味着不会生病。


而是当有害物质或病原体入侵的时候,机体能及时发现并精准清除,对整个机体的影响不大或恢复较快。


饮食营养又对免疫有啥影响喃?


免疫受多因素影响。免疫系统的功能强弱取决于遗传基因,受饮食、睡眠、运动、情绪、个人卫生等因素的影响。


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发挥作用,需要有充足的能量供给,通过饮食摄取足量且比例恰当的营养物质,让免疫系统“吃饱喝足”,才能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增强抵抗力



那我们应该咋个吃来维护免疫力哇?

合理饮食、平衡膳食

合理饮食是机体保持良好的免疫力的基础。能量、三大宏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不足都可能会损害免疫系统,导致免疫功能低下。


可以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2022)》的建议,每日合理搭配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的比例。



蛋白质摄入适量、优选优质蛋白

蛋白质的质和量都会影响免疫功能。优质蛋白含有的各种氨基酸种类和比值更接近人体内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优选乳类、肉类、鱼类蛋白质和大豆蛋白质


维生素摄入适量

维生素在人体的免疫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维生素A、C、D、E都有一定免疫强化功能

维生素A

动物肝脏、肉类、蛋类、奶类。

维生素C

多种新鲜蔬菜水果中的含量都很高。

维生素D

通过晒太阳和补剂可补充。

维生素E

饮食来源主要是植物油和坚果。


矿物质摄入适量

铁和锌也有助于维持正常免疫系统。主要存在于动物血制品、肝脏、禽畜肉、鱼虾,可以适量摄入。



合理饮食能够维持机体的抵抗力

因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同时还要注意多进行体育锻炼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


撰写:张倩薇 李鸣

校审:田安琼

排版:李燕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必删!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