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营养健康

营养健康

看电视好无聊怎么办,来点坚果!

【咯嘣咯嘣】真好吃,再来点,不知不觉,桌子上摆了“亿”堆坚果壳......


上班饿了怎么办,呜呜,来点坚果!

【吧唧吧唧】感受着坚果在唇齿间留下的芳香,emmm还挺管饱!


说到这里,有些人又要开始jiao了~

这个东西不健康,吃多了对身体不好,还要长胖!


那肯定不能吃多啊!又不是当饭吃!请记住,适量摄入、适量摄入、适量摄入!


只要食用得当,坚果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还对咱们人体健康有益捏~



坚果主要有哪些营养素?

吃进去又有啥子好处安?


坚果富含的营养物质中,两类最“闻名”——脂肪酸和维生素E


除了少数淀粉类坚果之外,如栗子、银杏白果等,其余几乎都是油脂类坚果。人体可以从油脂类坚果中获取获取脂肪酸,其中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

不饱和脂肪酸能够调节人体内的血脂,降低患冠心病的风险。除此,不饱和脂肪酸还具有提高脑细胞活性、增强记忆力、调节免疫力等作用。


坚果富含的维生素E,可以清除机体中的自由基,维持皮肤弹性等作用。


以上来看,坚果真的是个好东西嘞!



那问题又来了

市面上卖的坚果那么多

我们要怎么选喃?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坚果类产品大部分有三种


带壳坚果,带壳坚果加工过程中的污染小,但吃起来相对费力些。

剥开外壳的果仁,这样的坚果方便食用,可以分成小份装,可以精准控制食量,但这类坚果对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条件、储存存放的要求较高。

深度加工的坚果,例如,带脆壳、巧克力外壳的瓜子、花生仁等,这类坚果额外的添加物比较多,不推荐大家购买哈。



对于坚果的种类,每种坚果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构成不同,各有特点,从食物多样性考虑,建议同时食用多种坚果


尽量避免选择添加香料或者盐焗、椒麻等口味的哈,这类产品含钠量高,食用过量可能会增加肥胖和患高血压的风险哟,所以建议选择原味坚果



除了考虑坚果的品种之外,还要注意到包装的密闭性,最好去选购真空包装的坚果,尤其是小包装的更好。


然后我们还要注意坚果的生产日期,避免放置时间过长,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能会遭氧化分解,购买回家的坚果也要避光干燥密封保存哟。


对于不爱吃坚果或者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可以选择低糖型、非反复烘焙的坚果酱或者坚果碎



坚果这类好吃又营养的东西

容易吃起来就停不下来

一天最好吃多少呢?


有研究证明,每周食用两次以上的适量坚果能够降低人们患心脏病的风险,但摄入超标会导致能量过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推荐7岁以上健康人每周摄入坚果50~70克,每天摄入10克左右,就是把手掌摊开,在半握拳状态下放一小把坚果,这个量就差不多10克,相当于2~3个核桃仁,7个腰果,8个开心果。


最后

无论是上班补充能量

还是看电视嘴馋

都要牢记

坚果虽好吃

切勿贪食哦



撰写:姜欣、李鸣

校审:田安琼

编辑:李燕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必删!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