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饮食文化

饮食文化

嘴上骂骂咧咧

手上动作不停
不知不觉年已过

打工人又开启了“搬砖”生涯

回想起过年期间桌上的“满汉全席”

呲溜呲溜,口水直流



话说,反正都要走了,不带点啥是不是说不过去(滑稽脸)

所以

是谁家的余粮就像蝗虫过境般

被打工人一扫而光

(哦,感觉自己在照镜子)

特别是腊肉、香肠

简直成了“畅销品”



在此,小编温馨提示

腊肉虽好吃,却不宜多食

嘴犟的请继续往下看~


01




什么是腊肉




腊肉是古代人为了储存肉类,使用盐腌制,然后采取风干或烟熏的方式将猪肉中的水分蒸发,从而达到长期保质的目的。


现如今,经腌制后再经过烘烤(或经日光暴晒)的腊肉以其独特的风味被人们喜爱,特别是南方地区,每到腊月的时候家家户户总要准备些腊肉以待过年之用。



02




腊肉的营养价值




那么问题来了,让人们“趋之若鹜”的腊肉有没有营养价值呢?


那必须有!


尽管腊肉经过腌渍、烘干等处理会导致部分营养成分的损失,但正因这些制作工艺,肉中产生了醛类、酯类及醇类物质,让腊肉具有独特香味,刺激食欲


此外,肉中产生的小分子多肽、游离脂肪酸及游离氨基酸等,也更利于消化吸收;最后,作为传统肉制品,腊肉也含有普通肉类所含的营养素



03




腊肉的食品安全




 实际上,腊肉的制作工艺决定了其必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


第一,腌制过程中为达到护色和防腐目的而添加的亚硝酸盐,一旦进入人体后可能会与胺类物质结合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因此长期、大量食用腊肉会增加致癌物生成的风险。


第二,腊肉在烟熏的过程中,可产生有害物质苯并芘。它可是一种强致癌物,主要是有机物在高温下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动物实验证明,长期吸入或食用含苯并芘较高的食物易诱发肺癌、肝癌、肠胃道癌症等



既然腊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是不是就再也不能吃了?

大可不必如此担忧,只要控制好量,平时依旧可以过过嘴瘾的!

04




腊肉食用小贴士




1






 在食用腊肉前先用开水煮一遍,从而去除腊肉中的部分亚硝酸盐

2






尽量吃自然条件下晾晒的腊肉,或者是控制熏烤的温度,把温度控制在300度以下,这样会减少苯并芘的产生。

3






吃腊肉的同时多吃蔬菜,因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排便,从而减少对有害物质的吸收。


腊肉作为传统美食

不光好吃还易携带

BUT

千万别因为贪嘴吃太多哦


撰写:和智坚、李鸣

校审:田安琼

编辑:李燕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必删!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