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饮食文化

饮食文化

市售烹调油种类繁多、品牌多样,到底该选哪种植物油?动物油能不能用?炒菜烧菜用什么油?凉拌又用什么油?


别看就是一个饭桌上常用的油,要细究起来学问还真不少,也是让很多孕妈宝妈头疼的问题,特别是合并有血糖血压和血脂问题的更不知道怎么选择。


下面我们就花一点时间,给大家细细捋捋关于烹调油的那些事儿。



都知道烹调油应该换着用,到底应该怎么换,不同种类换着吃就行,还是有原则可循?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从油脂的结构说起了。


一分子的脂肪是由一分子的甘油和三分子的脂肪酸构成,油脂之所以不同是因为脂肪酸的构成比例不同。


脂肪酸大致分为饱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ty acid, SFA)、单不饱和脂肪酸(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 MUFA)和多不饱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 PUFA)。PUFA又分为ω-3 PUFA和ω-6 PUFA。其中油酸是MUFA的代表脂肪酸,人体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 EEA)中的α-亚麻酸(α-linolenic acid, ALA)和亚油酸就分别属于ω-3 PUFA和ω-6 PUF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EPA)也属于ω-3 PUFA。


烹调油之所以不同,就是以上脂肪酸的构成和比例不同所致,因此所谓“烹调油应该换着用”要遵循的原则就是根据脂肪酸构成的不同换着用。


如果不同种类的油脂脂肪酸构成比例差不多,那换了也等于没换,就这么简单。



大多数烹调油含亚油酸都不低,其中含量最高的油脂是红花油和葡萄籽油,含量在70%以上,其次为葵花籽油,约65%以上,核桃油60%以上、小麦胚芽油55%以上、大豆油和玉米油也都在50%以上。


含量在50%以下的依次是麻油45%以上,南瓜子油40%以上,花生油5%以上。这些亚油酸含量较高的烹调油可以作为一个大类进行替代。


油酸是MUFA的代表,含量最高的油脂是茶籽油,75%以上的脂肪酸都是油酸。其次是橄榄油,约占70%以上,低芥酸菜籽油含量在60%以上,花生油和芝麻油约占40%左右。



从健康效应来看,大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MUFA摄入量高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降低有高度相关性,因为油酸能够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地中海沿岸国家心血管病发生率低也跟这些国家人群橄榄油和牛油果消费量高呈正相关关系。此外,MUFA还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助于餐后血糖控制。


因此,有血脂血糖问题的孕妈们选择油脂的时候一定不能少了橄榄油、茶籽油和低芥酸菜籽油

(未完待续......)



今天学的够多啦

我们下期或下下期再会~


撰写:刘婧 主治医师

审核:陈科 主任医师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营养科投稿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必删!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