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之窗 >> 饮食文化

饮食文化

富含ω-3 PUFA的脂肪酸就不多了,亚麻籽油、火麻油和紫苏籽油亚麻酸含量都在50%以上,海藻提取的藻油以及深海鱼类体内提取的鱼油含DHA和EPA。


但是作为鱼油和藻油通常是以补充剂的身份出现在市面上,而非烹调油。



另外,从烹调方式的角度出发,烹调加热温度不同,烹调油的选择也应不同。


简单来说,油脂的饱和程度越高,越适合高温烹调食物;不饱和程度越高,越适合低温烹调。原因是不饱和脂肪酸在高温加热的条件下,或发生一系列氧化、缩合等反应,会产生大量的氧化聚合物及环氧化物,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从外观上来看,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油脂的颜色会变深,质地会变得粘稠,也是因为氧化聚合物增加所致。


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红花油、小麦胚芽油等含亚油酸特别丰富,亚油酸是一种ω-6PUFA,因此这一类油脂不耐高温,不适合高温油炸和爆炒,比较适合低温炖煮的时候添加。


如果实在要用这类油脂炒菜,也一定注意炒菜温度的控制,不要等到起大火冒大烟了才下菜,以减少油脂的氧化。



还有一类油脂,亚油酸含量较上一类低,饱和脂肪酸和油酸含量较前者高,饱和程度也相应比前者高,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花生油、米糠油(稻米油)和低芥酸菜籽油。这类油脂可以用来日常做炒菜,但仍然不适合高温煎炸


亚麻籽油、紫苏籽油这类主要含ω-3PUFA的油脂,也因为不饱和程度较高比较适合低温烹调和凉拌


动物脂肪和棕榈油含硬脂酸较高,饱和程度较高,如果实在要选择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建议选择这些油脂。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什么油,脂肪酸构成比例差异有多大,其能量都是一样的,脂肪的能量系数是9kcal/g


换句话说就是不管什么油,吃多了都容易长胖。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健康成年人每日油脂推荐摄入量是25-30g


所以,即使像橄榄油、茶籽油、亚麻籽油等“油脂虽好,可不要贪杯”哦!


这就需要改变我们川菜传统的烹调方式,减少油炒、油煎、油炸,多采用蒸、煮、炖、焖等油少的烹调方式,同时减少在外就餐频率才能有效控制油脂的摄入量。



撰写:刘婧 主治医师

审核:陈科 主任医师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营养科投稿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必删!


logo
四川省营养学会  四川华西营养健康培训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三段16号四川大学华西校区西区华西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B203、B204室 电话:028-85502068  028-85503141  邮箱:scyy0008@126.com
技术支持:易锐互动  蜀ICP备07001042号-1成都市吉福汇四川桥驰机电